北醫影片創作社111學年度迎新茶會合照

Part1 Overview

課業之外,我還會什麼

社團,在大學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。它提供我們去嘗試「課業之外」的事物,舉凡像是:體育類、文藝類、服務性質類的活動。不但可以讓我們有那個環境去學習、成長,也能結交志同道合的同好。作為發展第二興趣及專長,參與社團,是機會成本最低的選擇。

此外,如何避免自己在接觸新是,總是只有三分熱度。對我而言,「學習」有很多方法跟技巧,其中,在埋頭苦幹前,認真審視這兩點會對你有所幫助:

  1. 動機(為何而學)

    在接觸新事物時,這條道路並非一直線,更多的是看不見盡頭的蜿蜒小路。

    在面對挫折與難關之際,「最初的動機」可以帶領我們,持續化作前進動力的燃料。每次當結果不如預期時,都勉勵自己「曾經努力過」,休息一會兒,在輪番上陣。

    擁有一個強烈學習動機的人,是不會畏懼道路上的障礙。反而,會透過解決這些問題,來提升自己的信心、成就感,也就是為何會逐漸拉開與一般人的距離。

  2. 應用(學以致用):知識內化的最後一步,就是要適時輸出。將自己所學,透過自己的言語和方法,教導他人、實務經驗等方法,將可拓展知識的深度與廣度。

    輸入和輸出同等重要。

    最簡單評估「自己對一個知識點掌握度」的方法,就是將自己所學教會三個人。隨著這個教導的過程,往往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,同時也會促進自己對知識點全面性的認知。


興趣,真的能當飯吃嗎

每個玩攝影玩到痴迷的人,應該會有幻想說。

如果將攝影興趣當成自己的正職工作,那該有多美好~

同時玩自己興趣的同時,又可以賺取報酬,一舉兩得。但,真的有那麼單純嗎,真的只需要按下快門,就可以得到比一般上班族來得豐厚的報酬嗎?而當時比較慶幸的事,我還是學生身份,有一些本錢跟機會去「體驗斜槓」,那為何不試試看?儘管知道自己無法跟科班出的學生平起平坐,但仍抱持著躍躍欲試的心態,跳進影視相關產業。

於是,我就踏上「自由接案」這個冒險的旅程。在這個旅程中,我嘗試拍攝各種題材,接觸不同產業別,猶如「坐而言不如起而行」,短時間吸收到不同的養分。更多關於接案的收穫,我將放到後面的章節(Part3 Meet the unmet need)來聊。

試想,現在很多科系畢業後,未必走與自己專業相關的職業別,甚至畢業後才重新開始學習的也有。因此,不要將自己設限在一兩個專業,可以好好把握學生時期,多接觸不同類型的工作內容。

有些事現在不做,未來也沒機會做。


永續經營,傳承與回饋

「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」,學生終究會畢業,離開原本的舒適圈。因為曾經受惠於過去社團的機緣、學校的資源,在我最後畢業之際和升碩班前的閒暇之餘,我也很樂意回來支援母校的社團和學校的大大小小活動。同時也希望社團可以繼續傳承,我也拍了一系列的器材教學影片

目前已拍攝之教學影片:

因應器材認證等相關辦法,協助拍攝相關說明影片
Youtube clips

因應器材認證等相關辦法,協助拍攝相關說明影片

收音設備組裝 | Rode VideoMic NTG | 一分鐘教室 | 4K

【商案】收音器材介紹 | 社團教學 | 4K @tmufilmmakingclub

【商案】相機器材介紹 | 社團教學 | 4K @tmufilmmakingclub

【商案】相機腳架說明 | 社團教學 | 4K @tmufilmmakingclub


Part2 Learn from progress

From zero to one

萬事起頭難,開始就對了

接案工作照
從零到一的過程中,最難的就是「跨出第一步」。其餘的能力培養,自然水到渠成,不需過多的擔心和顧慮。接觸攝影的起手式有很多種: 課程類(參加線上課程、線下工作坊),實作類(參觀片場拍攝製作、擔任片場助理等)等等,找個適合自己步調跟方式學習即可。

真要我推薦一個起手式,就是準備好相機,多去拍,多去看!

對我來而言,最適合我的起手式就是,「立刻開始做」並「把自己放到那個環境」。就如學習語言同樣的道理,有些家長會將小孩送到第二外語的母語環境,每天耳濡目染的情況下,將會更加速自己成長。

所以,參加社團,真的是身為學生最大的福利之一。可以花最少的時間跟金錢成本,將自己浸泡在那個領域的環境中。我當時也擔任幹部要職,相比社員需要更認真看到社團這件事,我會期許自己能貫徹初衷,拒絕當三分熱度。

相關經驗/作品連結


Part3 Personal point of view

供需平衡 Supply & Demand

接案,是一種商業行為,固然適用供需理論。

當供過於求,身為接案者的供給方會顯得無助,需涵蓋更多的技術含量才能受到甲方青睞。這正意味者,當案子少時,一般技術水平的攝影師、剪接師就越不易接到拍攝項目。反之,供不應求時,就是身為初學的我們所樂見的,它營造出一個「較高的容錯機會」、「較多的常識機會」, 整個環境都成為你的練基本功的地方。當然,自己的實力也不能太差,這應該不用我多說吧?

此外,會影響供需平衡的就是我們所處的「大環境」。2020年附近,當時自媒體尚未蓬勃發展,鮮少人知道這個產業未來的方展,因位缺少可以借鏡參考的例子。但如今2023年,自媒體時代來臨,不處不是Youtuber、IGer、TikToker等。先不論這些人是否為全職或兼職經營,這些新興的職業不斷在改變目前的「大環境」。淺談目前的大環境,單就「影音製作需求不斷提升」,加速了許多產業轉型:專業單眼相機製造商(Sony ZV系列)、Podcast錄影製作商(Rode Podcasting Solutions)、專業代理商(正成集團-影音器材總匯)等等

定位與堅持 Positioning & Consistency

初期,我認為好好掌握自己的優勢很重要,也是生存下來的必要手段。

剛開始,拍攝技術、剪接技巧、談判方法可能都無法很到位,很難去跟業主溝通。對於初學者,我們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對方給我們機會,哪怕只是一個很屎得缺。要先能夠得到對方的信任、認可之後,才能有下一步的合作計畫。曾經,我和幾位同學透過教育部的札根計畫,得到一筆經費體驗開創一間公司。過程中非常真實,當下碰到新冠疫情肆虐,原先的線上活動都取消,大幅降低相關的影視製作需求。但,這也不是我們當初所能預期到的,現實就是非常的骨感,大環境瞬息萬變,鮮少人能好好掌握。

我也沒有就此放棄,或許成了我養精蓄銳的一段日子。疫情需緩,我也重整旗鼓,受到社團老師挖角回去當幹部,一切的機會彷彿又都重回我手裡。如果我當初選擇退出這個圈子,將原本努力存到的錢買到的器材都二手賣書的話,那也無法等到今天的我。所以,有些時候,就算完整知道自己的「定位」、「優劣勢」之後,你還會需要「堅持」!

堅持,是你跟別人脫穎而出的關鍵

每天多努力一點,一年之後回相去甚遠。有時候,日積月累的堅持所帶來的不僅僅是「自我成長」,而是讓自己在對的時機點發光發熱~大環境隨時都在改變,但唯有自己準備好,才能在下次機會出現時,放手一博好好展現自己。

設定目標的重要性 Goal

如果沒有目標,那往哪走其實都不重要。

在確認自己想做某件事(以接案舉例)之後,就要開始拆分這個遠大的目標,將其細分成好幾個小目標。設定階段性目標的好處,在於可以「將抽象化成具體」,然後透過一個個達成的過程中,逐步累積自己的「信心」和「成就感」。沒有人天生就什麼都會,最害怕的不是那些學不好的人,而是那些不願意去嘗試的人。

分階段執行,有助於讓我們在不改變原本的行程、生活習慣,同時也展開一個新的故事支線。就如同經營副業一樣,需要同時將自己的本業顧好,閒暇之餘又要很有系統性地去執行副業的項目,「設定階段性目標」可以將過程透明化,清楚知道自己達成多少


附件:器材認證

  1. 器材認證指引